重新定義 ─ 由人為物至基本物理常數

SI七個基本單位中,公斤是目前唯一仍以人為物-國際公斤原器(International Prototype of the Kilogram,簡稱IPK)所定義之質量單位。按此定義無論IPK質量如何變化,其質量恆為一公斤,且不確定度為零。但IPK本身的質量穩定度與人為物不確定度為零的弔詭概念,已困擾了科學家近一百多年。即使是保存在相同BIPM質量實驗室之IPK與其複製品7號IPK,兩者間質量差異已逐年增加至50微克,遠大於各NMI所宣稱之質量量測不確定度。這也促使了科學家尋求以自然界的真正不變物-基本物理常數,定義與實現單位之方法。

新版SI單位定義預計於2018 CGPM會議宣告通過,並於2019年5月20日正式實施。屆時,質量單位「公斤」、溫度單位「克耳文」、電流單位「安培」與物量單位「莫耳」,將分別由普朗克常數、波茲曼常數、基本電荷與亞佛加厥常數所定義;而這些基本物理常數之數值,也將於今年由CODATA進行最後之調整並訂定其最終數值。

新版SI單位定義預計於2018 CGPM會議宣告通過,並於2019年5月20日正式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