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常見問答統整

Q請問一項儀器的允收標準訂定是否有條文規範須加上TAF校正報告上的擴充不確定度?

A有關儀器允收標準之訂定,沒有明確規範須加上校正報告上擴充不確定度之要求。在ISO/IEC 17025:2017標準中的〝3.7〞決定規則(decision rule)〞定義為〝當陳述特定要求的符合性聲明時,描述如何納入量測不確定度考量的規則〞,而允收標準訂定屬符合性聲明,可以解讀為在訂定允收標準時,可以將檢測用儀器的量測不確定度納入考量。

 

 

Q請教露點計校正收費標準為何?校正範圍為何?

A有關露點計之校正能量與收費,請參閱下述網址,露點溫度校正範圍為 (-27 to 68) °C。網址連結

由於我們已實施預約制度,請至校正服務說明文章連結下載【預約申請/確認單】,請填寫送校件資訊及註明校正點需求,填妥後傳真至03-5732292給我們的服務窗口。若需索取正式報價單,請於〝特殊預約件與其他需求〞欄位中勾選。我們收到後會轉發給工程師安排預定校正起始日,然後會回傳給您。請在預定校正起始日的前一週送至本實驗室服務窗口(新竹市光復路二段321號16館)。送件時請務必攜帶【預約申請/確認單】,否則可能會被拒絕收件。我們在台北、台中、高雄也有服務處可以收件。若有問題,請洽詢呂先生,聯絡電話為03-5743760,謝謝!

 

 

Q關於Calibration vs. Verification有問題想要請教:

  1. 請問Calibration vs. Verification 比較上的差異,另外ISO 17025中有特別提到這兩者間的差異嗎?兩者對於人員要求有沒有特殊的規範?
  2. Self-calibration(自校,非實驗室人員進行校正)也屬於ISO 17025的管理範圍嗎?還是只有Calibration(校正,實驗室人員進行校正)才算ISO 17025的範圍?

A

  1. 校正(Calibration)與查證(Verification)分別在ISO/IEC Guide 99:2007的2.39及2.44有其定義。校正必須為定量(Quantitative)的量測,其結果係與標準值有關的量值,且必須估算其量測不確定度。查證為取得相關客觀數據(可以為定量或定性 (Qualitative)),以證實其已滿足特定要求。依ISO/IEC 17025之要求,校正人員須接受過校正技術相關訓練,但沒有提及查證人員的要求。
  2. 您所指的自校(Self-calibration),應就是內校(Inhouse calibration),這也是校正的一部分,仍須符合校正之相關要求。

 

 

Q我從未送測過高斯計,其中預約單上的校正測試點是甚麼?

A有關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NML)提供高斯計校正之能量與收費,請參閱下述網址。【B01】核磁共振磁通密度量測系統文章連結

其校正基本費為5,500元/點(每加1點加300元),預約單中的〝校正/測試點說明(服務需求)〞欄位就是填寫您們希望的校正點。

例1:校正 (0.5, 1.0 ,1.3) T,共3點,其校正費為NTD6,100(= NTD5,500 + NTD300 × 2);

例2:校正 1.0 T,共1點,其校正費為NTD5,500。

 

 

Q請問國內是否有訂定壓力表校正之允收規格相關法規?或是有明確規定壓力表級數的精密度?

A可至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網站連結,再點選畫面上方的〝檢索〞,即可使用關鍵字查詢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例如在〝標準名稱〞欄位中輸入〝壓力〞,即會列出相關的CNS標準,其中有〝預覽〞按鍵可先查閱其內容。

 

 

Q請問校具用法碼校正後有效期是多久?是否有法條依據?

A有關量測儀器/標準件之校正週期訂定,若有相關標準、規範或法規指定校正週期,則依其規定實施。

若無,則由使用者自行訂定校正週期或有效期限,可依其使用頻率、製造商建議、標準規範要求等訂定之。

 

 

Q請問關於電磁場強度,目前校正範圍是否包含磁場強度 (G, A/m)?

A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NML)有提供高斯計校正,高斯計可量測磁通密度值,其單位為T(tesla),與G(gauss)之單位換算為1 T = 10000 G。在空氣中1 A/m = 12.566 mG = 0.012566 G。

 

 

Q請問有否電子秤校正的參考規範或依據供參考?

A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NML)沒有提供電子秤的校正服務。

EURAMET有發行一份Guidelines on the Calibration of Non-Automatic Weighing Instruments,可以到下述網址中下載。

EURAMET 網站連結

 

 

Q請問一般實驗室溫溼度標準為何?

A關於實驗室環境溫濕度的規範可以參考 ISA-TR52.00.01-2006 Recommended Environments for Standards Laboratories,這份規範是美國儀器協會(Instrument Society of America,ISA)發行的文件,您可上網查詢看看,有需要時可上網訂購。目前國際上對校正實驗室環境溫度有兩個,分別是 20 °C 及 23 °C,例如長度的實驗室為 20 °C,電量的為 23 °C。

目前國內的校正實驗室的環境溫度,一般為 (20.0 ± 1.0) °C 或 (23.0 ± 2.0) °C,其中的管控範圍可依需要作調整。相對濕度部分,一般為 (50 ± 10) %,其中的管控範圍可依需要作調整。

 

 

Q請問用氣體流量計在90 psi測出18.5 SCFM, 請問等於多少CFM?

A CFM為Cubic Feet per Minute之縮寫(單位為ft3/min),前面加S表示為標準狀態(Standard condition),標準狀況定義為0 °C(即273.15 K)及101.325 kPa(即1 atm)。

標準狀態與實際狀態間的流率之換算式如下所示。

F × P / T = Fs × Ps / Ts

其中

F:實際狀態時的流率 [L/min]

P:實際狀態時的絕對壓力 [kPa](註:絕對壓力 = 表壓力 + 大氣壓力)

T:實際狀態時的溫度 [K] (註:若要換算為攝氏溫度Tc,則T = Tc + 273.15。)

Fs:標準狀態時的流率 [L/min]

Ps:標準狀態時的壓力(101.325 kPa)

Ts:標準狀態時的溫度(273.15 K)

由上式可得

F = Fs × (Ps / Ts) × (T / P) = Fs × (101.325 kPa / 273.15 K) × (T / P)

由您提供的資訊,缺當時的大氣壓力及溫度之資訊,且90 psi是表壓力或絕對壓力。假設您所量測得的90 psi為表壓力(即620.528 kPa),及當時大氣壓力為101.325 kPa、攝氏溫度為Tc,當Fs = 18.5 ft3/min = 523.861 L/min (註:1 ft = 30.48 cm → 1 ft3 = 28316.847 cm3 = 28.316847 L),則可計算得

F = 18.5 ft3/min × (101.325 kPa / 273.15 K) × [(Tc + 273.15) K / (620.528 + 101.325) kPa]

 

 

Q若有一款四位數天平(0.0001 g)需校驗,是否有國際或國家規範的校驗方式?

A有關天平之校正可參閱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發行的「校正領域法碼/天平校正技術規範」(TAF-CNLA-T17(2)),其中有引述到一些國際規範,請自行參閱。

 

 

(常見問答將陸續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