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量衡的源起

智慧的傳承‧品質的依據

最早人類使用自然物為度量的標準,如:一指、一手、橫黍、縱黍、斜黍等。然而這些自然物的大小隨人隨物而異,祇能均出計量的約數,不足為精確標準。為 了建築、鑄造等較精確的需求,而有人為的標準物產生。

  • 最早有記載的人為標準物約是四千九百年前埃及的古辜法老王(Pharaoh Khufu)用黑色質堅 的花崗岩所製定的長度量測標準邱比特(Cubit),這標準的長度相當於古辜法老王小臂至手指尖端的距離。長度標準建立後,始可保證金字塔準確的施工;古辜法老王建造的金字塔底呈方形,其每邊的長與平均邊長相差不過0.05%(各邊長約為775英尺(236.22公尺),平均誤差只有0.59英寸(15亳米))。

    古辜法老王建造的金字塔   

 

  • 據史籍記載,中國最古度量衡,其制本於黃鍾之律,度本於黃鍾之長,量本 於兼鍾之龠,榷衡本於黃鍾之重;故黃鍾之器盡為中國最古之度量衡標準原 器。而黃鍾之實長實量若干,因古黃鍾律不傳,已不可作切實之論斷。
    黃鍾律管
  • 上古度量衡之製作-黃鍾律管
    皇帝命伶倫取竹造律,以定鍾,於是生度量衡 是黃鍾律之製造,無異為度量衡之原器。此古 鍾律計長為一尺,即八十一分,計積為漢尺八百 一十立方分,律長為漢尺九十分,是黃帝造鍾律原器之制,圖之如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