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單位制 (SI) 手冊第9版(2019)

發佈日期:2020年3月

國際單位制(SI)已被全世界用以作為首選的單位制,於1960年在國際度量衡大會(CGPM,法語:Conférence Générale des Poids et Mesures,英語:General Conference on Weights and Measures)第11屆會議上通過決議後建立,係科學、技術、工業和貿易上的基本通用語言。

本手冊由國際度量衡局(BIPM,法語:Bureau International des Poids et Mesures,英語:International Bureau of Weights and Measures)出版,旨在宣傳和解釋SI。它列出了CGPM最重要的決議和國際度量衡委員會(CIPM,法語:Comité International des Poids et Mesures,英語: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Weights and Measures)的決定,這些涉及米制的決議和決定都可以回溯到1889年的CGPM第1屆會議。

SI一直是一個實用和動態的單位制,它已經發展到利用最新的科學和技術。特別是近50年來,原子物理學和量子計量學方面的巨大進步,使得秒和公尺的定義,以及電單位之實際表示能夠利用原子和量子現象來達到各個單位的準確度,這些單位僅受我們技術能力的限制,而不受定義本身的限制。科學的進步以及量測技術的發展促使SI的改變,這些改變已在本手冊的前幾版中得到了推廣和解釋。

第9版SI手冊是在CGPM第26屆會議通過一系列影響深遠的變革之後編寫的。

會議上引介一種新的觀點來闡明一般單位的定義,特別是藉由固定七個「定義常數」的數值來闡明七個基本單位的定義。其中包括普朗克常數和光速等自然基本常數,因此其定義是基於並代表我們對物理定律的理解。這是第一次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定義,而沒有涉及任何人工製品的標準、材料特性或量測描述。這些改變使所有單位的實現最終僅受到自然的量子結構和我們的技術能力所限制,而不受定義本身的限制。任何與定義常數相關的正確物理方程式都可用於單位的實現,從而產生創新的機會。隨著技術的進步,到處都可進行單位的實現且變得更加準確。因此,這種重新定義標誌著往前邁出歷史性的重要一步。這些改變於2018年11月由CGPM同意,且自2019年5月20日起生效,因為這一天是世界計量日,即1875年米制公約簽署的日子。由於這些改變對於未來的影響是深遠的,因此已特別留意確保這些定義在實施變更時與現行定義的一致性。

國際單位制 (SI) 手冊第9版(2019)

版權聲明 Copyright statement
本手冊是依據知識共享署名4.0國際許可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之條款提供分享。使用者只要註明原始作者、原始資料、以及知識共享許可的連結,並指出是否進行了更改,即可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使用、複製、發行本手冊。The SI Brochure is distributed under the terms of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which permits unrestricted use, distribution, and reproduction in any medium, provided you give appropriate credit to the original author(s) and the source, provide a link to th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nd indicate if changes were m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