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測科學與人類

消除感官錯覺最好的方式:「度量、計數、稱重」(-柏拉圖-)

消除感官錯覺最好的方式為量測、計數及稱量。經由這些行為吾人可以擺脫感官之控制。我們可以不再將眼光侷限在大小、數目及重量所造成的印象上,而在於計算、量測及稱量。而這就是我們思考的力量、精神的表現。《柏拉圖(Plato,427-347B,C.)》

權衡知輕重。規矩定方圓

量測是人類對自然界中物質或現象予以量的掌握,經由這個數量化的過程,我們才能對「數量」或「大小」得到較準確的認識,並能有較客觀且準確的描述。而自從人類有了「數」的觀念並藉此建立其「權衡」標準之後,「量測」--這一客觀、通識又能計量的觀察配合著邏輯的思考,乃逐漸形成了自然科學與知識的根源。

量測需求發展

由於人類的發展和人類量測的能力息息相關,社會的發展促使對量測能力和標準的需求日增;量測能力和標準的改進也可奠定社會發展的良好基礎,這種情況在現代化的工業社會尤其顯著。世界各地零件、產品的製造,必須使用嚴格的標準;經過嚴格的量測,才能保證不同零件和產品的可容性,達到大量製造、國際分工的可能。各實驗室的研究成果,必須使用嚴格的標準,才能溝通。商業上的交易,必須有適當的量測、適當的標準,才能維持其公平合理。

至於醫療衛生、公共安全、環保監視等,沒有可靠之計量,甚至影響到人身的安全與健康;所以為了人類發展的需要,精確計量的科技是絕對重要的一環,從整體人類活動對計量的需求,則可分為法定計量,科學計量及工業計量三方面。

  • 法定計量:公平交易、國際貿易、醫療衛生、環境保護、公共安全。
  • 科學計量:科學、實驗、精密量測。
  • 工業計量:產業製造、自動化量測與控制、可靠度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