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計量日

2023世界計量日

 

主題:計量支援全球糧食系統 Measurements supporting the global food system

 
  2023 WMD
 
世界計量日的由來
1875520日,17個國家在法國巴黎共同簽署了「米制公約」(Metre Convention),這是歷史上第二份跨政府間簽署的共同協議承諾全球範圍內採用國際單位制及保證量測結果的一致性。130多年來,國際米制公約建立了全球精準與可追溯的量測架構的成就。時至今日,更延伸到廣泛的國際量測標準,甚至連完全不同的生物標準及奈米科技都感受到它的重要性。為了紀念這個意義深大的日子,在1999年第21屆國際計量大會中,決定把每年的520日訂為「世界計量日」。
 
每年在520「世界計量日」這一天,全世界有超過80 多個國家/地區在同時慶祝,慶祝及彰顯「計量」對我們日常生活的深遠影響,以及計量學者們默默未受注意的,卻深具影響力的成就。在回顧過去成就的同時,並期許未來,將對科學、技術、貿易、以及社會文明演進的各項應用,提供更多更精準的服務。
 
 
歷年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