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莽嘉量

中國度量衡之制始於黃帝,至秦漢之間初步完備。目前故宮博物院所藏「新莽嘉量」為現有可考之漢代官制容積標準。

新莽嘉量為西漢末年王莽即位時(公元九年)所頒發之度量衡標準器,一共是五個量連備一體。器中央上為斛、下為斗,左耳為升、右耳上節為合,合下為龠。

五個量之間的換算關係為,一斛可容十斗、一斗可容十升、一升可容十合,一合可容二龠,可見當時已有十進位的觀念。

新莽嘉量圖

 

譯解

黃帝是我(王莽)的初祖,他的美德,後來輾轉到虞代,虞帝舜是我的始祖,他的美德現在又輾轉到新代了;歲星(木星)在大梁星部位的這個月 — 三 月(夏曆),蒼龍星兩旁的六個星,正指著北斗星的柄端,適逢是戊辰年(王莽居攝三年,夏曆十一月改初始原年,夏曆十二月改為始建國元年正月,即西元八 年);戊辰這年應當天下大定,上天命令我擁有所有的人民,根據土德(新以土得王)應承繼漢代而有天下,因而接受了上天這個命令,於是確定國號,而即真天子 之位;更改每歲正月為建丑(夏曆十二月),長壽興隆;劃一尺度、量器、衡秤、稽考有據,而且合乎前人所訂的制度;蒼龍星兩旁六個星正指北斗的頂端,而適逢 己已年(新始建國元年,西元九年),歲星在實沈星部位的這個月(新五月,夏曆四月);第一次把這度量衡的制度頒令天下,好讓萬國永遠遵守;後世子孫享有天 下而傳之於萬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