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量

根據國際相互承認協議(Mutual Recognition Arrangement)內文中的定義,關鍵比對資料庫(Key Comparison Database, KCDB)是由國際度量衡局(Bureau International des Poids et Mesures, BIPM)所維持的電子資料庫,其中包含相互承認協議中的附錄A, B, C, D的資料。建置此資料庫的主要目的在於支持相互承認協議中所描敘之各國國家量測標準與國家度量衡實驗室所核發之校正與量測證明書。

關鍵比對資料庫內容包含如下:

附錄A (Appendix A) –相互認可協定參與成員

簽署相互承認協議之成員包括各國的國家標準實驗室(National Measurement Institute,  NMI)、仲會員國和經濟體的 NMIs以及 CIPM 邀請的國際組織。

截至目前,CIPM MRA參與的機構共計251個,其中包括97個國家標準實驗室、4個國際組織以及150家指定機構。 

附錄B (Appendix B) –關鍵和追溯比對

國際度量衡委員會 (Comite International des Poids et Mesures, CIPM) 和區域計量組織 (Regional Metrology Organization, RMO) 關鍵和追溯比對結果之資料。

  • B1:國際度量衡委員會關鍵比對結果
  • B2:區域計量組織關鍵比對結果
  • B3:輔助比對結果

每項關鍵比對均包含:

  • 各計量機構的量測值及其宣告之不確定度;
  • 關鍵比對參考值及其不確定度;
  • 各計量機構之量測值與關鍵比對參考值的偏差值及不確定度(信賴度為95%),也就是等同程度;
  • 各個參加比對機構之標準間的等同程度。

附錄C (Appendix C) –校正與量測能量

(Calibration and Measurement Capabilities, CMCs)

參與相互承認協議第二部分(簽署人承認所有參與本協議之機構所核發之校正測試報告之效力)中之實驗室所承認校正與量測證明書之量測能量。每一參加機構的量值、範圍、以及視作不確定度(通常信賴度為95%)之校正測試能力等之清單。

本實驗室於BIPM KCDB CMC登錄料統計:

代碼領域別APMP TCBIPM CCCMC登錄項數
A 聲量 TCAUV CCAUV 21
B 磁量 TCEM  CCEM  0
C 化學 TCQM CCQM 7
D 長度 TCL CCL 59
E 電量 TCEM CCEM 51
F 流量 TCFF CCM 24
H 濕度 TCT CCT 2
L 真空 TCM CCM 3
M 質量 TCM CCM 9
N 力學 TCM CCM 7
O 光學 TCPR CCPR 48
P 壓力 TCM CCM 9
T 溫度 TCT CCT 40
U 微波 TCEM CCEM 1
V 振動 TCAUV CCAUV 18
      合計 299

國際度量衡局標準校正與量測能量資料庫,分成以下九個領域:

附錄D (Appendix D) –內容為關鍵比對一覽表